中国人民大学顺利通过北京市绿色学校创建达标验收

2023-10-30 来源:

10月24日下午,北京市教委领导、绿色学校创建达标验收工作专家组一行10人到我校开展验收工作。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鲜万标主持验收工作会,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处长王力志等领导,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能专会秘书长张西峰等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康涛,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处长、校园建设管理处处长补利军和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绿色学校验收.png

叶康涛代表学校对市教委领导与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中,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用绿色发展助力学校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如今,我校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生态校园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形成了人人积极参与、共建绿色学校的良好局面。同时,学校利用自身学科优势,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到立德树人全过程。

补利军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基本情况,并从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宣传教育、运行管理、创新研究和特色项目、发展方向等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创建成效。

通过查阅资料和座谈,专家组深入了解了我校绿色学校创建指标与绿化养护、水电暖和物业管理模式、新校区节能低碳理念、节能目标分级管理和学生教育等具体工作结合的做法,并针对实际问题和经典案例进行了交流。专家组走访了立德公寓、明德地下车库、北区食堂等地,对我校立德学生成长社区、节能监管平台、绿色智能照明系统、智慧餐饮等特色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对同学开展线上问卷调研。

在意见反馈会上,张西峰代表专家组对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中做到健全保障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深入宣传教育、赋能智慧运行,坚持用绿色发展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创建目标明确,工作成效显著,并对我校下一步推进绿色科技创新提出了指导性建议。经专家组集体评议,一致同意中国人民大学绿色学校创建验收通过。

补利军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将按照专家组反馈意见和指导建议,持续推进绿色学校建设工作,立足学科优势,服务绿色发展,将创建成果成效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融入到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之中。持续以高质量绿色学校建设为动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厚植新时代首都发展绿色底色、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人大力量。

王力志对验收工作会作总结讲话。他提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继续发扬两个优势,一是深入探索绿色学校建设工作与思政课程的结合,持续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金课,不断创新后勤育人、劳动育人载体;二是突出新校区建设优势,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打造北京市绿色学校建设工作中的低碳标杆。


分享到: